您当前的位置:健康那点事要闻正文

天热怎么吃更健康专家送上3款高血压食疗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19-08-17 11:27:20 作者:责任编辑NO。魏云龙0298  浏览量:9459  

据《我国高血压防治攻略》显现,我国5个成人就有1人患上高血压,现在全国高血压患者挨近2亿。中医以为高血压病常与情志失调、饮食失节、内伤虚损等有关。因而,科学的饮食习惯对高血压的防备和医治是极其重要的!

高血压患者要遵从6大准则

1.削减食盐摄入

高钠低钾是我国国民的首要饮食结构特征,它不光与高血压也与脑卒中的发作密切相关。研讨标明高血压患者应限盐在1.5~3.0g,轻度高血压患者食盐摄入量每日应少于5g,中度高血压患者每日应少于3g,如大牙膏盖食盐适当于2g,5ml酱油适当于1g食盐,盐腌食物尽量不吃,味精、小苏打以及饮猜中的防腐剂因含有钠盐,也应少用。

2.添加含钾、镁、钙等食物

钾、镁、钙有降压效果,它们在豆类、蔬菜、生果、奶类中含量较高。新鲜蔬菜中的绿叶菜、豆类及根茎类、香蕉、杏、梅、家禽、鱼、瘦肉等含钾丰厚,添加钙的摄入:牛奶中富含钙,每100ml可提供100mg以上的钙。此外,豆类、虾皮、芝麻酱和甘蓝菜、花椰菜等也含钙较多。

3.饮食有节,避免过胖

《黄帝内经》提出:“饮食有节......度百岁乃去”,“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所以高血压患者一日三餐量应求平均为宜,或少量多餐亦可,不能过饥过饱。过饱则致脾运困难,食物不能及时腐熟运化,滞于中脘而患病,也易使痰湿内盛而肥壮,然后致血压升高。

反之,饮食过少,三餐不时或不吃早餐,会使机体养分失调,假如摄入缺乏,也同样会直接或直接的对血压形成晦气影响。所以最好的状况是“三分饥,七分饱”。关于热量的吸取,应以保持规范体重为准不宜过量,可恰当进瘦肉、家禽、鱼类、牛奶、鸡蛋等,并恰当进降脂食物,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紫菜、海带等,尽量不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桂皮等。

4.清淡饮食,粗细调配

假如过食肥甘则易助阳生热,或生痰化火,使病况加剧。故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宜调配粗细食物(五谷杂粮),以确保各种养分素的足够供给。在五谷杂粮中,宜多吃粗粮、杂粮,如:玉米、糙米、燕麦、小米等,少吃精制米面,这样能够弥补机体所需的铬,以避免动脉粥样硬化,削减机体镉的堆积对高血压病的防治大有裨益。

5.忌酗酒,宜戒烟

高血压患者喝酒应约束,最好戒酒,或每日酒精摄入量少于20g;不该抽烟,其有害成分尼古丁、一氧化碳对心血管有害;少喝咖啡,咖啡有升压效果,可多喝茶,尤其是绿茶,茶中含有很多活性物质茶多酚,具有抗氧化、铲除氧自由基、维护血管、下降脂肪的功用,然后有利于降血压的医治。

6.运动,高血压患者的第二处方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益健康。鉴于高血压是适当杂乱的心血管归纳征,可一起呈现脂代谢、糖代谢紊乱等多种状况,可形故意、脑、肾等很多器官危害,因而在制定高血压患者运动处方时不只要考虑高血压严峻程度,还必须全面归纳各器官危害程度、年纪要素等进行具体分析,因人而异、按部就班,逐步加大运动量,并以能耐受为度。只要采纳个体化准则,才干到达有益健康的意图。

专家送上3款高血压食疗方

那么,高血压患者该怎么食疗呢?来看看咱们重庆市中医院脑病科专家为我们精心预备的食疗方!

1.莲子心茶

莲子心茶:用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子孙茶饮用,每日迟早各饮1次。其味甚苦,却有极好的降压调脂之效。

2.荷叶粥

荷叶粥:鲜荷叶一张,粳米100g,白糖适量。先将荷叶洗净煎汤,将汤与粳米同煮成粥,调入白糖,每日一次,可清热生津止渴,有降压、调脂、瘦身成效。

3.葛根粉粥

葛根粉粥:葛根粉15g与粳米100g同煮成粥食用,能清热生津,止渴止泄适用于高血压烦躁口渴者。

最终送给我们一个高血压饮食口诀:半斤牛奶二两肉,一斤蔬菜八两谷。一个鸡蛋五克盐,生果绿茶享清福。不抽卷烟少喝酒,达观高兴无忧!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