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健康那点事要闻正文

辐射感染乃至猝死医者受伤不该是作业的一部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20-04-04 20:48:58 作者:责任编辑NO。谢兰花0258  浏览量:7475  

目前,由中国医院协会组建的患者安全教育与研究协作网已覆盖全国14个省的100余家医院,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患者安全案例分享和系统改进分析推动患者安全进程,累计培训超过1万名业务骨干。从案例中学习,在错误中总结,进行系统改进分析,对于医疗工作者来说意义重大。

因此,健康界图书特别开展“悦抒己见”专栏,整理分享国内外医疗行业的经典案例,希望各位读者各抒己见,从个案思全局,从环节识系统,吃他人之堑,长自己之智。

本期,我们要讨论的案例和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相关,在3月13日“追求医患‘零伤害’”的健康界晚课结束后,我们也将案例问题留给了各位读者,不知您有什么见解?

案例回顾

向上滑动阅览

悦抒己见01

托芙·舒斯特是一名资深护士。在夜班期间,她听到一名同事大声呼喊,找人帮忙抬一名跌倒在地的患者。她与几位同事一起将患者从地上抬回床上。患者体重约272斤,重量全压在了她的支撑腿上。尽管医院已购置设备,可以安全地移动患者,但他们并没有使用设备。重压之下,她猛地一发力,听到自己的脊背发出“咔嚓”一声——她知道出事了。之后,她开始了与伤病和疼痛的漫长斗争,她的护理生涯也因此走到了尽头。

探讨

这名护士的遭遇只是广大医务人员经历的缩影,您所在的医院是否发生过类似情况?

我们医务人员还暴露在哪些潜在的危险之中,医院能够最终靠哪些措施来保护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

看到上述案例,也许会有人认为,护士托芙的受伤根本原因在于自身,医疗机构已经做得够好了——在医疗行业,难免会接触比较严重的职业伤害,比如辐射、空气中滋生的细菌以及污染的针头等等。

医务人员艾米丽·哈鲁这样总结医务人员面临的危险:

“照护人员需要在患者及其家属最困难的时候面对他们。身患疾病,患者更容易做出突发性行动、攻击性行为,或无法意识到自身的糟糕状态。一次次就医或手术让他们痛苦不堪,担惊受怕,内心充满不确定性。患者及家属可能面临各种私人、情感、家庭和经济问题。加之医院规定敞开门户,允许公众自由进出。医患关系紧张,矛盾在日常交流中激化,导致发生危险冲突也就不足为奇了。”

于是,我们就理所应当地接受了高于我们预期的职业伤害率,还可以认同对医疗工作者来说,受伤只是“工作的一部分”。

那么多护士在“伸手去扶”跌倒的患者时受伤;那么多技术人员在追赶不愿接受治疗的患者时受伤;为了帮助患者,履行“无伤害”的天职,那么多临床医师和非临床医务人员甘冒受伤的风险……

医务人员受到伤害真的是我们大家可以容忍的吗?职业伤害真的就无法避免吗?

不妨来看看Wy东方医疗集团是如何应对上述案例中的问题的:

他们用一名护士的图片来突显护理工作中的真正危险,图片中的护士穿着不同“高危”行业(建筑、足球、消防)的服装。其中一张海报上,一位年轻的女护士肩上扛着一名体格粗壮的男士。海报上印着:“你当然有力气把他扛起来。但是,你真的应该这么做吗?”

原文中此处为投票,暂不支持采集

事实证明,Wy东方医疗集团的宣传活动非常有效地杜绝了此类事件的发生。他们的这张照片把大家逗乐的同时,也提醒了员工,抬患者的时候不要用蛮劲,而要使用安全的患者处理设备。

这种既巧妙又有效的方法,只是保护医务人员职业安全的“冰山一角”。保护员工职业安全,医疗机构还能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健康界新书《零伤害》指出:“管理层必须采取一套综合性的职业安全管理系统来引导员工努力减少伤害。”

“职业安全管理系统将各种策略正确地结合在一起,是适用于任何医疗机构的一剂‘配方’。”

职业安全管理系统包括四部分:机构承诺、构建文化、加强安全和线下学习。

机构承诺

21世纪初,医疗机构就已开始意识到,确保患者安全并不仅仅是患者安全部门的职责;目前,医疗行业也意识到,保障职业安全也并不仅仅是职业护士的职责。在特定领域,职业护士可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行为会对职业安全产生影响,而工作场所的安全则需要机构领导和员工共同“负责”。

首先,高层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必须代表机构,对员工做出职业零伤害承诺,通过发布清晰明确的安全声明,构建和维护公正的文化。领导层对减少员工伤害的承诺是实现零伤害的基础。

其次,领导层还必须让一线员工看到他们的承诺。他们需要走出办公室,进入各科室,指出危险因素,加强工作中的安全操作,并让员工意识到零伤害对患者和员工的重要性。

最后就是公正文化的建立。公正文化“既能满足我们从所犯错误中学习的需求,也能兼顾对错误做出处分的需求”。假如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文化氛围,员工就会因为害怕受到处罚而不敢将危险或受伤情况上报。如果一家机构未能妥善处理职业伤害,比如因伤病解雇员工,认定“员工应该清楚情况”或“他们没有遵守规定”,那么员工永远也无法了解自身的弱点,以及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自己。如果员工的行为是由于系统性原因造成的,处罚员工会导致恶性循环,最终影响工作环境的安全。

构建文化

不仅仅是公正文化,任何类型的文化都会影响导致员工受伤的行为。员工安全背后的文化与患者安全背后的文化相似。起初,两者都是在机构首席执行官的倡导下形成的,最终,每位员工都有责任维护安全文化。

医疗机构领导者必须始终坚持以确保员工安全为核心的共同价值观和信念,且其行动必须与价值观一致。

具体而言,领导者必须支持保障安全的特定技能或行为。同时,为了确保机构始终保持高可靠性,团队还必须不断练习人际关系技巧。比如,可使用STAR法则(Stop停止—Think思考—Act行动—Review检查)核实和验证,对易混淆的发音和数字进行二次确认。

另外,高可靠性领导技能在这里也很重要领导层必须做好三件事:首先,领导者必须践行“员工零职业伤害”的核心价值观,勇于指出职业危险和伤害,讲述危险与受伤的经历,向遵守安全规范的员工表示感谢,并在做决策时将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领导者必须召开日常安全例会,帮助机构防范安全事故;最后,领导层应该经常视察,就安全问题给予员工反馈(正面反馈与反面反馈比例为5∶1),建立问责制。在巡视过程中,领导层需要向员工强调安全升降设备和个人防护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如何在照护患者的过程中发现危险,以及如何安抚情绪激动的患者等。

加强安全

机构做出维护员工安全、构建安全文化的承诺后,就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职业安全管理系统的策略方面,推行具体的风险预防策略。

从根本上来说,一些风险属于物理性的,比如员工滑倒、绊倒和被针扎伤。此类风险可通过工程控制措施适当降低,采取的策略包括消除容易产生危害的流程、步骤、设备和物资;用风险较小的流程、设备或物资来替代;使用物理性屏障或通风设备,减少员工暴露在风险中的机会。

除了物理性风险外,资源或工作制度相关问题——比如人手不足或应急机制流程过于烦琐,也会造成危险。医疗机构可通过严格实施行政控制来降低风险,包括实施对人员配备的支持性政策、对有攻击性或暴力倾向的患者或访客进行预警、追查有暴力史的患者,以及长期推行易访问且不耗时的职业伤害上报系统。

医疗机构还必须将培训视为危险防范的一个关键手段。培训内容包括缓和紧张情绪技巧、自卫方法、安全处理患者的流程和使用安全设备的练习。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这种训练应包括模拟实践和实际经验传授。

另外,医疗机构应谨记,需要对医疗工作者进行频繁提示,才能“牢牢巩固”信息。《零伤害》指出:“一种让其关注员工安全信息的有效方法是使用海报、屏保、宣传手册、标识等。”本文开头自Wy东方医疗集团采取的做法就是最好的实例。

医疗机构还能够最终靠指派安全教练来巩固员工安全信息。通过设立安全教练,能让员工清晰地感受到机构对员工安全的承诺;安全教练对职业安全和患者安全提供点对点的问责,可以帮助同事磨练通用技能,培养所有与患者和员工安全相关的行为习惯。

线下学习

为了减少职业伤害,医疗机构必须持续不断地监测一些医疗伤害指标,并将结果与领导层和一线员工分享。医疗伤害指标能够提高员工的意识,帮助领导层了解机构中有多少员工受伤,也使机构能清楚地衡量零伤害之路的进展。

尽管衡量伤害很重要,但我们并不能从中发现改善操作的具体机会。成立安全行动小组,能够完美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医疗机构可以围绕以下五种类型的伤害事件成立安全行动小组:滑倒、绊倒和跌倒,重复性运动损伤,职场暴力,血液和体液接触,以及患者处理过程中的伤害。这些小组可解决造成具体伤害的制度、流程、规范、技术及环境问题。

在这一部分,根本原因分析和常见原因分析是两种重要的方法。对在职业伤害和疾病管理过程中发生的个别原因做多元化的分析,有助于机构学习和改进伤害预防能力;而使用常见原因分析,可让机构对职业伤害原因有一个更深的理解。通过每年或每半年对所有职业伤害原因进行复盘,机构可以了解职业伤害的“常见原因”,投入资源解决问题。

另外,主动发现问题意味着让一线员工参与线下学习,识别、解决可能会引起危险的问题,机构可将线下学习和原因解决理念应用到员工安全改进工作中。学习板是非常有用的一种展示员工相关问题的可视化表现方式。

目前,医疗行业从业者面临的伤病状况仍然令人担忧,不管出于道德原因还是考虑到经济原因,领导层乃至整个医疗机构都必须采取行动。

改善员工安全,机构无需付出惊天动地或难以想象的努力,需要的是保持专注度。

我们一定要警惕像托芙护士一样的受伤事件,我们也必须防止“伤医杀医”事件的再次发生,医疗机构应该比以往更加重视员工安全,让员工每次下班后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家,就像他们平平安安地来上班一样。

识别下方二维码,快速开启“零伤害”之旅!

识别下方二维码,快速获取【患者安全系列套餐】~

「 “悦读”推荐 」

肖明朝丨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零感染”的魅力!(含音频)

重视院感必须落实到细节,不能让医务人员成为“牺牲品”!

“让医务人员感到安全”,医院管理者责无旁贷!

『在看』就分享一下吧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