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健康那点事要闻正文

武汉病毒所研讨发现武汉14.7%猫新冠病毒抗体阳性要引起注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20-04-05 18:41:40 作者:责任编辑NO。郑子龙0371  浏览量:1362  

新冠病毒首要在武汉迸发,开始以为病毒来自华南海鲜商场,可是,最新的研讨显现,病毒不一定起源于海鲜商场。

新冠病毒很或许来自于蝙蝠体内的冠状病毒,可是,蝙蝠的冠状病毒不太或许直接感染到人体内。还需要经过一个或许多个中心宿主,病毒完结进化之后,才会感染给人类。

新冠病毒潜在的中心宿主还没有说明,有研讨显现,穿山甲有很大的或许是新冠病毒的中心宿主,但没有被彻底证明。

最近,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讨所和国家动物疾病防控中心在预印版渠道BioRxiv发文,研讨发现猫简单感染新冠病毒,并且能够在猫与猫之间传达,而新冠病毒在狗、猪、鸡、鸭等动物中的仿制率较低。

4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协作在预印本渠道bioRxiv上发文,标题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

这项研讨查询了,疫情迸发前后,武汉市的猫咪,血液中新冠病毒抗体的表达状况,研讨发现,14.7%的猫咪血液中能够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抗体。

曾医师带咱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这个研讨讲了一些啥东西。

研讨人员收集了一些武汉猫咪的血清样本,疫情迸发前的标本39个,疫情迸发后的猫咪102个。

首要,他们选用了直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对新冠病毒的 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RBD)进行抗体反响性挑选。

以疫情迸发前的39个样本作为对照,疫情迸发后的102个样本,有15个(14.7%)呈阳性,其间5个样本呈强阳性。

下一步,研讨者做了更进一步的试验,选用病毒中和试验,对这15个阳性的标本持续检测,发现有11只猫咪的血清样本能够检测出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效价从1/20到1/1080不等。

果然如此,有三只猫的主人是新冠肺炎患者,他们的猫咪抗体效价最高,分别是1/360,1/360和 1/1080,而与之相对,来自宠物医院的猫和漂泊猫的中和抗体效价仅为1/20至1/80。

这些研讨标明,猫咪在与患者的密切触摸后,产生了高浓度的抗体。

接下来,研讨人员还做了WesternBlot检测,进一步验证了前面的成果。

研讨者收集了猫咪的鼻咽拭子和肛拭子,进行了核酸检测,可是并没有检测到病毒的核酸。

病毒核酸阴性,有或许有三个原因:(1)病毒RNA的浓度太低,没有很好的办法检测出来;(2)猫排毒的时刻太短,并且症状细微,或许错过了急性感染期;(3)猫咪体内的新冠病毒或许存在基因突变,导致核酸检测阴性。

这个研讨提示,猫咪会感染新冠病毒,可是没有依据猫咪会将病毒感染给人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讨,可是,咱们要引起注重。

在防控疫情时有必要把猫考虑进来,但它们不是疾病传达的重要的要素,此前有关SARS病毒的研讨也显现猫会传达病毒,但没有痕迹标明家猫会广泛传达SARS病毒,并感染给人类。

主张带着2019新式冠状病毒的人,应约束与宠物的触摸,包含防止抚摸宠物、舔舐和共享食物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