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健康那点事要闻正文

血色冷战:史上皇家最残酷的婆媳过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18-04-16 00:51: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曼玉  浏览量:3505  

  清朝同治十一年,即公元1872年,十七岁的同治皇帝到了大婚的年龄。在众多的秀女中,经过反复筛选,最后只剩下两个人:一个是侍郎凤秀的女儿,一个是内阁学士崇绮的千金。到底立谁为皇后,慈禧和慈安各执一词,很难统一,她们决定让同治自己决定。同治喜爱崇绮之女阿鲁特氏,于是立为皇后,后来被谥为孝哲毅皇后,而把母亲慈禧相中的凤秀之女立为慧妃。

  为了表示对儿子、儿媳妇的强烈不满和愤恨,慈禧于是在宫中广布心腹密探,监视这对小夫妻的言行举止,甚至对同治说:“慧妃贤慧,虽屈居在妃位,宜加眷遇。皇后年少,未娴宫中礼节,宜使时时学习。帝毋得辄至中宫,致妨政务。”对于慈禧的话,同治不敢不听,但又不想与他不喜爱的慧妃亲近,所以干脆独居乾清宫。新婚的皇后独居宫中,形单影吊,郁闷不乐。

  慈禧不仅干扰同治皇帝与皇后的夫妻生活,还处处找这位年轻皇后的不是。皇后自入宫以来,处处小心谨慎,毫无失礼之处,但慈禧见到她,总是气不打一处来,事事找茬,无事生非。

  慈禧曾想着把皇后废掉,立慧妃为后。于是,有一天她将担任宗人府宗令的敦亲王奕譞召来,商议此事。敦亲王说:“欲废后,非由大清门入者不能废大清门入之人,奴才不敢奉命。”慈禧是通过选秀女进入皇宫的,不时由大清门进入皇宫的,所以最忌讳别人提及从大清门而入,大清门是她心头永远的痛。虽然,慈禧欲废皇后之心只得做罢,但却由此深恨敦亲王奕譞。

  废未废成,气未发出,慈禧实在窝火的很。对于同治皇帝的死,慈禧又把一腔怨气发在皇后身上,污蔑与皇后有很大的关系,便想抓住这个辫子好好的教训她。而皇后也是一个刚正不阿的人。这几年来,对于慈禧始终对自己冷眼相待,她算是受够了气。与其低三下四的活着,倒不如痛痛快快的死去。所以她打定主意:就是死了,也决不向慈禧低头!

  身边的宫女都劝皇后赶快亲近慈禧,迎合其意,以为保身之计。但她表示说:“我乃奉天地祖宗之命,由大清门迎入者,非轻易能动摇也。”有人将皇后的话偷偷地告诉了慈禧,慈禧勃然大怒,认为是故意蔑视自己,因而对皇后“更切齿痛恨,由是有死之之心矣”。

  当然,让慈禧不痛快的儿媳妇还有后来光绪皇帝的珍妃。由于光绪喜爱珍妃,因而珍妃又遭到慈禧的嫉恨,于是,这对婆媳关系又进入了残酷无情的冷战。珍妃自然不是慈禧的对手,结果被慈禧命人推入井中淹死了。当时,珍妃年仅二十五岁。

  从毅皇后到珍妃,虽是两朝皇帝的后妃,但她们却都是是慈禧的儿媳妇,命运如此的相同,死的都是如此的悲惨,足见其婆婆慈禧的手段是何其得凶狠毒辣?纵观慈禧的一生,不论对谁,是朝中的大臣也罢,是自己的亲人也好,只要她觉得不舒服,必将除之而后快,决不手软。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