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健康那点事要闻正文

小年灶起来北吃饺子南吃糕除了这些还能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20-01-17 18:12:50 作者:责任编辑NO。杜一帆0322  浏览量:8086  

今日是2020年1月17日

盼着盼着小年就来了,从这天起,咱们就正式“新年”了。备年货、扫房子、蒸馒头、做年菜……作为新年的前奏曲,热烈程度仅次于岁除。这么重要的传统节日,怎能少了甘旨?南北两派从来在传统节日吃什么争论不休,小年也不破例,就连过的日子都不相同,那么在这一天的食俗方面更是不用说,所以在北方小年的这一天咱们一块儿来看看在吃食方面也是有许多考究的。

小年,北方又吃饺子

在北方,人们将今日称为小年,是祭祀灶君的节日。祭灶节,民间考究吃饺子,取“送别饺子顶风面”之意。听说,小年是灶神上天的日子,他上天要向天帝陈述一年来人世的衣食费用及其它天帝想要了解的事。

| 四喜饺子 |

By 踏月色而来~

用料

主料:猪肉馅150克、金龙鱼饺子专用麦芯小麦粉200克、清水(和面用)115克、花椒粉1克、料酒4克、小葱1颗、姜2片、味精1克、生抽6克、青豆20克、胡萝卜20克、玉米粒20克、香菇3朵

辅料:盐适量

做法

1.首要备齐四喜饺子的食材,青豆和玉米粒提早从冰箱拿出来冻结。

2.把猪肉馅顺时针方向拌和均匀后,参加切碎的葱姜末。

3.把一切的食材,混合拌和均匀即可。

4.把金龙鱼饺子专用麦芯小麦粉称重后,放入一个大一点的容器里,金龙鱼饺子粉源自麦芯精华,灰分低,色泽天然,饺子更亮白,和面的时分更柔软,擀皮还不回缩哟。

5.面粉里参加清水和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静置松懈半个小时。

6.把胡萝卜洗净切小丁,香菇提早浸泡后,洗净切小丁。

7.把四喜饺子上面摆放的食材都备好后。

8.松懈好的面团排气揉匀后,用手搓成长条,揪成大小共同的剂子。

9.摁扁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形薄面皮。

10.取一个饺子皮,上面放入适量馅料。

11.饺子皮均分四点向中心挨近,构成十字花。

12.把饺子皮的中心部分捏紧,如图。

13.相邻的花瓣顺次粘连,这样就构成了里外两层的四喜图画。

14.把胡萝卜、玉米粒、青豆和香菇丁,顺次放入装点。

15.把做好的四喜饺子放入蒸箱,发动纯蒸形式,蒸10分钟焖2分钟即可。

小年,南边又蒸年糕啦

年糕以谐音取“年年高”之意。阴历小年又名辞灶,便是吃了糕送灶王爷上天上去汇报工作。在南边,南边人为使灶神能说甘言甘言,会在年糕上放上枣,蘸上糖给他甜住嘴,叫他到玉皇大帝那里去说说民间的功德。

| 年糕 |

By 石榴树2008

用料

主料:大黄米500克、糯米200克

辅料:蜜豆300克

做法

1.将大黄米和糯米用清水清洗洁净,再沥水分放在盖帘上晒干,我是晚上清洗的,然后放了一晚上,

2.用破壁机将大黄米打成粉末,糯米也打成粉末,

3.把大黄米过筛,粉末留取在一个盆里,剩下的部分与糯米混在一同,

4.笼屉上铺一块笼屉布,撒上蜜豆,

5.过筛后的大黄米粉加少量清水,用手拌和均匀,水量以用手握一下大黄米粉能够成团,再丢到盆里不散为好,不要太多,

6.将大黄米粉撒在蜜豆上,再喷洒清水,撒一层喷一层,如此重复将一切大黄米粉撒好,

7.再把糯米粉混合物也如此放在上面,然后上锅蒸,上汽后计时,25分钟到30分钟即可,出锅后切块粘糖即可品味。

小年还能吃什么

蒸花馍

花馍又称“面花”,在山东人们大多自腊月二十三后,便忙着做大枣饽饽(又称大馒头)、团圆饼、寿桃等面花,表明全家大团圆,日子过得年年有余。做时需求先发面、醒面,再揉面、醒面,然后制成各种造型后,再次醒面,待面醒后下蒸锅,做起来虽然有些费事,可是美观又好吃。

By 特性胜过姿色I

用料

主料:面粉500克、水250克

辅料:酵母5克、油5克

做法

1.10g水和3g发酵粉交融,500g面粉和250g水揉成润滑的面团,每一个牌子的面粉吸水性纷歧,只需揉成润滑的手感习惯的面团即可。面团放在温暖处发酵至两倍大。

2.发酵好的面团取出,充分地揉压出里边的充气后搓弄成长条,再分红小剂子

3.将小剂子儿搓弄成条,再用手稍稍压扁一些

4.在面皮的正中心放入一颗红枣

5.将面皮半数起来,在接口的当地用手指压一下使之粘合在一同,做成一个小花瓣

6.将小花瓣如图所示排在一同

7.中心处用筷子夹一下使其更好的粘合在一同,再在上面放上一颗红枣;这样花朵红枣馍生胚就做好了,将生胚用湿纱布盖起来再饧20分钟,将饧好的花朵红枣馍放入蒸笼中,盖上锅盖,大火蒸约15分钟后关火,等约3分钟即可取出

烹饪技巧

1.和面时水的温度以35摄氏度左右为宜,水的用量仅做参阅,它会由于所用面粉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可根据实在的状况斟酌加减;和面的时分,水要一点点地渐渐参加,以便更好地把握用水量

2. 枣花馍做好后不要立刻蒸,要再醒发一瞬间,这样蒸来的枣花馍才干发得美丽

3.面团分红小剂子后须用一块略为湿润的纱布盖起来,避免发干;

4.馍馍蒸熟后先关火,等几分钟再打开锅盖取出,避免一关火就打开锅盖使其陷落

糖瓜

糖瓜,即灶糖,也是小年的传统食俗。灶王爷小年吃了灶糖,嘴巴就给粘住张不开了,便不能把人世的甘旨豪华的情形禀告给天,避以免爱吃喝的人们遭到处分。

By造食日记

用料

主料:麦芽糖适量

做法

1.把麦芽糖倒入砂锅里。(锅主张挑选一个厚底的,不然简单糊掉)

2.中火熬出大泡转小火,熬出小泡,用勺子舀起来能渐渐滴落下来就能够了。(辨别糖有没有熬好,能够用筷子取一点放进凉水里,凉了之后,咬一口,假如十分香脆、不粘牙便是熬好了,不然就要持续熬~)

3.关火,放置降温,温度大约在棘手但能忍耐的最大值就能够了,然后用勺子取一块出来放置在案板上。

4.双手戴好手套开端拉糖:揉成长条,半数,拉长,再半数,再拉长,重复这个动作至变白。(留意棘手哦,最好在不棘手又没有冷却的时分拉糖,糖会越拉越硬,越来越白,直到你拉不动就能够了)

5.最终趁没有彻底冷却还有余温的时分用刀切成块,放置在一边至彻底冷却,就能够开吃啦!(剩余的能够装进密封瓶里)

团子

在姑苏,每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做团子、送团子、吃团子是必备的一道年味,涵义着一家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米饼

广西武宣、桂平等地民间有小年做米饼的习俗。米饼是用糯米粉作主料,花生、芝麻、白糖作配料,放入模具打制成圆形,再经高温蒸熟,吃起来别有风味。

火烧&送灶粑

火烧是河南中部小年的固定习俗,在这天每家每户都会做火烧。刚出炉的火烧圆鼓鼓的,通体金黄,酥脆不掉渣。送灶粑粑,则是安徽某些当地的传统小吃,也是民间节日祭品。送灶粑粑贴锅的一面色泽金黄,脆而不焦,酥香味美;不贴锅的那面则润滑油润,软而不粘;全体口感馅心多汁,鲜咸味美,幽香可口。

你还会喜爱

新年家家户户都要有这些炸食,色泽金黄,酥脆解馋

2020年新年凉菜清单,比满桌鱼肉更早光盘

还有很多年货都没能挤进冰箱里,这可怎么办呢?

离美食近一点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